:::

認識Arduino

Arduino是一塊焊有簡單微處理器的電路板,可以讓人們輕鬆的讓電腦連接上各種感測器與輸出裝置。例如:按鈕開關、 搖桿、超音波等為輸入裝置,將外界訊息傳入電腦;蜂鳴器、LED燈、馬達等為輸出裝置,將電腦訊息傳達給外界。

為了便於更多外接裝置的介接,許多研究機構及廠商設計出各式擴充板,將擴充板直接裝在Arduino的板子上,讓輸出入裝置的安裝更容易了。


Scratch預設的功能並沒有Arduino指令,需透過中介軟體與Arduino連線並匯入擴充指令,中介軟體很多,下圖是其中一種中介軟體的範例。


連線成功後,在Scratch「更多積木」處,會顯示綠燈,並出現與Arduino控制有關的指令。


在使用時,要清楚接在Arduino上的外接裝置接到哪些腳位,並設定為「輸入」或「出」裝置,再讀取或設定這些腳位的值,即可操控這些裝置。下面是外接LED的範例。

下面是外接按扭的範例。

按扭是數位輸入裝置,請依實際插接的腳位設定腳位編號。

持續讀取按扭的輸入訊號,如果按下,該數位腳位的回傳值為1,否則為0。



搖桿的方向控制是類比輸入,下面是搖桿的範例。


下圖為伺服馬達,伺服馬達是一種動力輸出裝置,可運用在機器手臂、槓桿、或車輪的連桿,「主要」的特性為可控制旋轉角度。


如果伺服馬達接到「A4」的腳位(棕色線接G),下面的指令是控制伺服馬達轉動到45度。


機器手臂

想想看,下圖這個機器手臂有幾顆伺服馬達?每顆伺服馬達的用途為何?


寫程式前請先看清楚伺服馬達接的腳位編號,以機器手臂左右旋轉為例,若底座控制左右旋轉的伺服馬達接的腳位是數位13腳位,則程式寫法如下:

  • 宣告一個名稱為「左右」的變數,記錄伺服馬達目前設定的角度。
  • 接著將伺馬達的角度設為變數「左右」的值。
  • 當向左鍵被按下時,為讓機器手臂左旋,加大變數「左右」的值,並將伺馬達的角度設為變數「左右」的值。由於這是0~180的伺1馬達,設定前需判斷角度有沒有超過180度,如果超過180度,就設成180度即可。
  • 當向右鍵被按下時,為讓機器手臂右旋,減少變數「左右」的值,並將伺馬達的角度設為變數「左右」的值。由於這是0~180的伺服馬達,設定前需判斷角度有沒有超過180度,如果小於0度,就設成0度即可。


其他方向的操作同學可仿照上面的例子,分別宣告變數,並用「當哪個鍵被按下時」的事件指令,增減並檢查該變數的值,並將伺服馬達轉動角度設成這個值。

:::

電話:02-24511457 · 傳真:02-24516200 · 教育網路電話:91780000 · 地址:基隆市[206]七堵區百一街25號

網站維護: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 (電話:02-24301505 · 地址:基隆市[204]安樂區安樂路二段164號8樓)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