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程式擴充模組

智能小車
按下「進階」,點選「擴展」,輸入智能小車擴充模組網址「https://github.com/kodorobot/maqueen」或「https://github.com/DFRobot/pxt-maqueen」,按下Enter鍵,點選該模組,即可將控制小車的指令加入程式,如下圖:


車體運轉控制

想一想,試一試,如何控制車子的轉彎:

如果右輪不轉,只有轉動左輪,是向左轉還是向右轉?

如果左輪不轉,只有轉動右輪,是向左轉還是向右轉?

下面的程式指令,按下A和按下B的差別在哪裡?



你也可以做以下的測試,指令的目的是什麼?同學自己試看。


小車有超音波測距功能,下面的範例是如果前方3公分內有障礙物就停車。



彩色LED

小車下面有4個彩色LED燈,要控制這4個LED可在「進階」的「擴展」加入Neopixel模組。由於Neopixel模組在Microbit可直接點選,所以不需額外輸入網址。


參考指令說明:

  • 燈:自行定義的變數。
  • P15: LED在小車P15腳位。
  • 4 Leds:有4顆LED燈。
  • Rotate pixels by 1:一次輪換一種顏色。


智慧循跡自走車

小車下面有2個紅外線感測器,紅外線感測器可偵測顏色深淺,深色的回應值是0,淺色的回應值是1。可運用紅外線感測器這個功能設計智慧循跡自走車,讓車子自我判斷是否在軌道上,當偏離時會自我修正。

  • 直行:當兩個紅外線感測器回傳值都是0時,代表都在深色的軌道上,所以開啟兩個輪子動力,直行。
  • 向右修正:當「左側紅外線感測器回傳值是1」且「右側紅外線感測器回傳值是0」時,代表左邉跑到軌道外的白色區域,右邊仍在軌道上,稍向右轉,將車子修正回軌道上。
  • 向左修正:當「左側紅外線感測器回傳值是0」且「右側紅外線感測器回傳值是1」時,代表左邊在軌道上,右邉跑到軌道外的白色區域,稍向左轉,將車子修正回軌道上。
  • 停車:當兩個紅外線感測器回傳值都是1時,代表都在軌道外的白色區域,所以關閉兩個輪子動力,停車。


車子前面有兩盞紅燈,如果同學要用這兩盞燈當方向燈的話,可以加入相關指令。

同學也可以加入其他的想法,讓這部車更有智慧唷!



:::

電話:02-24511457 · 傳真:02-24516200 · 教育網路電話:91780000 · 地址:基隆市[206]七堵區百一街25號

網站維護: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 (電話:02-24301505 · 地址:基隆市[204]安樂區安樂路二段164號8樓)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