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一、繪圖

向量圖及點陣圖差別

(一) 向量圖

1. 使用數學運算式描繪圖形

2. 優點:不管放大幾倍,線條皆平滑無鋸尺狀。

3. 缺點:在精緻圖片的描繪可能有些微失真。

(二) 點陣圖

1. 方形像素點陣呈現圖形

2. 優點:精緻圖片的描繪不失真。

3. 缺點:倍率放大後,線條會出現鋸尺狀,放得愈大鋸尺愈明顯。愈大張的圖,需要愈高的畫素,及愈大[人記憶體空間。

(三) 如果出現「轉換成點陣圖」,則表示目前正是「向量圖模式」

(四) 如果出現「轉換成向量圖」,則表示目前正是「點陣圖模式」

在向量圖模式畫的圖是一個個的組件,可以把幾個關係固定的組件合成群組以利編輯,也可以解散群組,修改個組件。

色彩選擇是用「顏色」、「彩度」、和「亮度」三個選項組合。

向量圖的外框線條和內部區塊顏色是分開選擇的。



在點陣圖模式的畫圖方法和小畫家類似。


二、程式

(一) 守衛的程式

1. 用滑鼠游標瞄準目標物,角色永遠對滑鼠游標。

2. 當按下滑鼠游標時,廣播「射擊」,並變換造型製造射箭視覺效果。


(二) 箭的程式

1. 箭本體是隱藏的,當收到「射擊」的廣播後,就製造一個分身。

2. 分身產生時,先定位到弓的位置,並對準滑鼠游標,顯示後,箭就射出去了,一直直線前進,直到碰到邊緣,碰到邊緣後刪除分身。

直線前進的部分,如果加上後面的怪物,判斷上需做下圖的修正:


(三) 「怪」的程式

1. 除了怪之外,還有一個「城」的角色,怪在前進過程中,如果被箭射中了,怪就消失了。如果碰到角色「城」,怪就贏了。

2. 下面程式有三種不同造型的怪,不同造型前進的速度不一樣。




「筆跡全部清除」和「蓋章」兩個指令是屬於「畫筆」指令,Scratch 3 並沒有內建畫筆指令。需按下左下角的添加擴展鈕,將畫筆指令加進來。



:::

電話:02-24511457 · 傳真:02-24516200 · 教育網路電話:91780000 · 地址:基隆市[206]七堵區百一街25號

網站維護: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 (電話:02-24301505 · 地址:基隆市[204]安樂區安樂路二段164號8樓)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