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基本角色:

第一幕

  • 太陽-日出...日落。
  • -左右飄移。
  • 任意門-重複開合,直到碰到滑鼠游標後,更換舞台背景,廣播「天黑了」(廣播名稱請自定)。

(更換背景後,太陽、雲、任意門都隱藏消失。)


第二幕

  • 舞台-接收到廣播「天黑了」時,漸漸變暗,變暗後廣播「煙火秀」
  • 煙火-接收到廣播「煙火秀」時,顯示->升空->換造型->漸漸變大->消失


完成的動畫如下圖,同學做到煙火結束即可,最後對話部分則為挑戰題。


在Scratch程式中,無論是動畫或遊戲,「廣播」對角色間的溝通後重要,同學需清楚如何用運「廣播訊息」與「當收到訊息」兩個指令。「廣播訊息」好比是用嘴喊出聲音,「當收到訊息」好比是耳朵聽到聲音,一個主動發出,一個是被動接收。


關於太陽、任意門、舞台、及煙火的參考指令如下,請同學注意,每一個效果或目的皆有許多方法可達成,指令組合沒有唯一方法,所以下圖僅供參考。另外,為讓同學多思考,在此將指令拆散,請多思考如何使用這些指令。

太陽


任意門


舞台


煙火



加分角色:

煙火秀時,出現兩個觀賞煙火的角色,這兩個角色可以個3句簡單對話,對話完,等待3秒,程式結束。同學如果增加這3句對話的話,請注意,程式結束指令(停止全部)不可打斷煙火完整施放,也不可打斷3句對話。所以程式結束指令(停止全部)要在最後一句話的地方結束?還是在煙火熄滅後結束?請好好思考。

煙火程式片段


對話角色1



對話角色2


:::

電話:02-24511457 · 傳真:02-24516200 · 教育網路電話:91780000 · 地址:基隆市[206]七堵區百一街25號

網站維護: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 (電話:02-24301505 · 地址:基隆市[204]安樂區安樂路二段164號8樓)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