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利用「分身」製造遊戲視覺效果

當類似的角色要出現很多個,如果每一次的出現都要定義一個角色,那角色會變得非常多,程式將難以管理,例如要修改座標或大小,就要修改每個角色程式,不好維護又浪費時間。如果使用分身,就可以讓一個角色在執行程式的過程中自行複製自己,就有產生很多相同角色的效果,如果要做調整,也只要修改這一個角色即可。程式會更精簡,而且好維護。

與分身有關的指令:

  • 「建立(自己)分身」:在執行程式時,複製一個自己。
  • 「當分身產生時」:當複製出一個自己時,要立刻執行的指令在這裡定義,這裡是分身程式的重點。
  • 「分身刪除」:當不需要這個分身時,就要把分身刪除,以免占用過多系統資源影響效能。

利用分身製造泡泡的視覺效果:

1. 畫一個泡泡造型。

2. 程式開始時,真正的角色隱藏,並建立特定數量的分身。

3.「當分身產生時」把產生的分身定位到下方的隨機位置。

4. 顯示並重複往上冒泡,直到碰到邊緣。

5.「分身刪除」前,先產身一個分身,如此才能持續維持固定數量的分身。


如果泡泡要有大有小,大的上升快,小的上升慢,可加上尺寸設定,並以「尺寸大小/10(除數可調整)」


:::

電話:02-24511457 · 傳真:02-24516200 · 教育網路電話:91780000 · 地址:基隆市[206]七堵區百一街25號

網站維護: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 (電話:02-24301505 · 地址:基隆市[204]安樂區安樂路二段164號8樓)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