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剪輯軟體

電腦- OpenShot

行動裝置- Inshot


作業注意事項

主題:與自己有關的題目皆可,如:我的學校、我的好朋友、畢業旅行、我的遊記、我的興趣、我喜歡的美食、我的社區、基隆… ,以自己能拍攝的題材為主。

素材來源:自己拍的短片、照片,或其他已取得原著同意使用的短片、照片。

留意授權問題:作業要上傳Youtube,所有短片、照片、背景音樂皆須自己拍攝,或取得原著同意公開使用。

如果沒有自己的素材,可至下面網頁下載黃老師提供的素材。

<<→黃老師的影片剪輯素材下載>>

請勿使用其他未授權的聲音、影像、影片進行這次的影片剪輯練習。

複習影片

電腦版

YouTube音樂庫

OpenShot複習短片-轉場、字幕、配樂、特效、影片輸出

OpenShot補充教材- 綠屏去背


行動裝置版

YouTube音樂庫

*安裝Firefox,在桌面版的Google開啟YouTube

Inshot轉場、字幕、配樂、特效、影片輸出





上課內容複習- 認識多媒體檔案

圖片檔 jpg、png、bmp、gif...

jpg

全彩,壓縮比高,但屬破壞性壓縮,常用於照片存檔,在某種壓縮程度範圍內仍感覺不出破壞現象。


png  

全彩。非破壞性壓縮,較jpg佔儲存空間。如果圖片有文字、線條和明顯輪廓,jpg的破壞性壓縮會產生瑕疵,png則不會。png檔也可做透明(鏤空)區設定,Scratch的許多角色圖像是用png檔的。


bmp

點陣圖,不失真,最占儲存空間。


gif

索引色,存檔時即決定用哪些顏色。可做透明(鏤空)區設定。可做小動畫。

可存成類似下圖的小動畫。

可做透明區, 下圖左為不透明, 右為有透明區, 有鏤空效果。




聲音檔 wav、mp3...

wav

未經壓縮,所以音質不失真,保住好的音質,但檔案比較大。


mp3

mp3是目前比較流行的聲音檔格式,是一種破壞性的壓縮檔,大幅降低檔案大小,雖然犧牲品質,但通常聽不出音質的下降。


影片檔 mp4、mpg、avi、wmv、mov、flp...

mp4與mpg是常見的視訊壓縮格式,此壓縮格式有多種編碼標準,品質與儲存空間仍不易兼顧,壓縮比高則勢必對品質做某種程度犧牲。由於mp4常用於Internet的視訊格式,本次作業練習的最後輸出將採4格式。


其他相關概念

圖片或影片以畫素呈現

畫素- 影像顯示的基本單位 (pixel)

下面左圖的解析度 800(寛)*600(高) pixel (畫素),右圖是80(寛)*60(高) pixel (畫素),很容易比較出它們的差別,請同學避免使用畫質過低的照片或影片。



影片解析度 4K/2K/1080P/720P

4K- 水平方向每行畫素達到或接近4096個,常見的是4096*2160。

2K- 水平方向每行畫素達到2000個以上,主流的有2560*1440或2048*1080

1080P- 1920*1080解析度,影片的水平方向有1920個畫素,垂直方向有1080個畫素

720P- 1280*720解析度,影片的水平方向有1280個畫素,垂直方向有720個畫素

:::

電話:02-24511457 · 傳真:02-24516200 · 教育網路電話:91780000 · 地址:基隆市[206]七堵區百一街25號

網站維護: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 (電話:02-24301505 · 地址:基隆市[204]安樂區安樂路二段164號8樓)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