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本教材為補充的自學教材,解說在Scratch如何讓角色做弧形的移動,僅供對程式有興趣的同學在自學時參考。

基礎運算概念

如果同學希望角色能做弧線運動,就需要用到相關的數學運算指令。在此以sin和cos指令為例,這兩個值定義直角三角形在特定角度時,兩個邊的比值。sin是「對邊」和「斜邊」的比值,cos是「鄰邊」和「斜邊」的比值,而這兩個值會隨著斜邊和鄰邊夾角的角度不同而改變。




範例:畫圓和畫波形圖

角度:半徑與x軸的夾角。

以圓半徑為直角三角形的斜邊,x軸則為鄰邊。

當半徑與x軸交會在舞台的中心座標(0, 0)時,此時在圓周的點座標x為「半徑*cos(角度)」,座標y為「半徑*sin(角度)」。

以下面這個畫圓程式為例,半俓150時,x座標為cos(度)*150,y座標為sin(度)*150,變數(度)代表「(角度)」"的變化從0~360度。

畫圓的執行畫面


畫圓的程式範例


下面這個則是y值為-120~120間的波形圖。

畫波形圖的執行畫面


畫波形圖的程式範例


範例:遊戲實作

主要規則:用滑鼠將青蛙往左下拉,角度和拉的距離會影響青蛙跳出的弧線,跳到水池青蛙會變大,過關。沒跳到水池青蛙會翻身,輸了。

角色:青蛙、起點。(起點是左邊的跳台)

遊戲執行畫面


程式


:::

電話:02-24511457 · 傳真:02-24516200 · 教育網路電話:91780000 · 地址:基隆市[206]七堵區百一街25號

網站維護: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 (電話:02-24301505 · 地址:基隆市[204]安樂區安樂路二段164號8樓)

返回頁首